剖腹產飲食上的禁忌
1
、剖腹產術前不宜濫用高級滋補品,如高麗參、洋參等,以及魚類食品。因為參類含有人參?,具有強心、興奮作用,在手術時,產婦難與醫生配合,且刀口較易滲息,影響手術正常進行和手術後產婦休息。魷類體內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物質——EPA,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,不利術後止血與創口愈合。
2
、剖腹手術,由於腸子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抑制,腸蠕動減慢,腸腔內有積氣,易造成術後的腹脹感。為了減輕腸內脹氣,產婦在術後6小時內應當禁食,6小時後宜服用一些排氣類食物(如世蘿卜湯等),以增強腸蠕動,促進排氣,減少脹脹,並使大小便通暢。易發酵產氣多的食物,如糖類、黃豆、豆漿、淀粉等食物,產婦也要少吃或不吃,以防腹脹。
3
、當產婦排氣後,飲食可由流質改為半流質,食物宜富有營養且消化。如蛋湯、爛粥、面條等,然後依產婦體質,飲食再逐漸恢復到正常。術後不久的產婦,應禁忌過早食雞湯、鯽魚等油膩肉類湯和催乳食物,可在術手7-10天再食用。此外,產婦飲食宜葷素搭配。

剖腹產後的飲食重點
1
、產後一週內禁食水煮蛋及牛奶以避免脹氣,其它容易產生氣的食物(如豆類、麵包、蛋糕、饅頭、蘋果、水梨、韭菜、地瓜、芋頭、青椒、洋蔥、高麗菜、蘿蔔、花椰菜)則依個人體質適量攝取。 
2
、傷口癒合前(約一週),麻油、酒,酒乃會使傷口癒合緩慢。
3
、避免吃過於油膩與過鹹的食物,儘量以清淡為主;患有高血壓、腎臟疾病、妊娠毒血症,或是高齡產婦(此指35歲以上者),特別應避免吃鹹味(最好不要加鹽),以避免加重腸胃與腎臟的負擔。
4
、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及調味料(如醬油),以免疤痕顏色加深。
5
、避免咖啡、茶、辣椒、酒等刺激性食物。
6
、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高蛋白、維生物和礦物質以幫助組織修腹(如魚、鮮奶、雞精、肉類)。
7
、發酵與醃製類食物不宜吃。
8
、因失血較多,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。
9
、忌食生冷類食物(白蘿蔔、竹筍、茄子、芹菜、梅干菜、西瓜、梨子……)40天。
10
、食用生化湯時要注意惡露量,若量多於月經量則要暫時停用。
11
、如有餵母奶則切記禁食人蔘,因人蔘會抑制母奶排出。 

產後四週階段性補身計畫
【第一週】以清除惡露、促進傷口癒合為主
1
、可以使食用雞湯、肉湯、魚湯等湯水類進補,但是不可加酒。
2
、豬肝有助於排惡露及補血。
3
、魚(如鱸魚、鱺魚)與維他命C 均有益於傷口癒合。
4
、甜點有助於排除惡露。
5
、藥膳食補可以添加黃耆、茯苓、枸杞、紅棗等中藥材。
【第二週】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、哺乳者促進乳汁分泌
1
、膳食部份與第一週大致相同,另增加食材腰花(豬腎)與藥材杜仲,以強筋骨,防產後腰痠為主。
【第三週】開始進補、加速身體機能復
1
、膳食可開始使用麻油、老薑、酒。
2
、食材部份與第一週相同,另外可增加一些熱量,如:雞肉、排骨、豬腳等。
3
、藥膳食補可用四物、八珍、十全等中藥材。
【第四週】增補氣血、養顏防老化為主
1
、膳食部份與第三週大致相同,為滋補氣血;讓產婦們有紅潤的氣色。
2
、另增加助於養顏之食材(如海鮮,蝦貝類)與藥材(如蓮子、雪蛤)。
3
、可多攝取蛋白質與纖維質等,讓您做個漂亮媽媽!

剖腹產手術後的注意事項 
早期起床活動。是防止腸粘連,幫助子宮收縮,促使傷口愈合的重要環節。因為手術時腹腔打開,使一部分空氣進入腹腔,這些氣體通過腸道排出,而手術後往往活動少,使腸道蠕動減弱,引起腸脹氣和粘連。要求病人麻醉期過後,就要活動。
注意飲食。適當的營養也是產婦康復的一個重要的方面。 
剖腹產後產婦可以而且應該給嬰兒喂奶。因為,喂奶可以刺激子宮收縮,加速子宮的復原,減少出血。這對產婦的康復有利。對於嬰兒來說,母乳營養是重要的,母乳含有其它乳類所沒有的免疫抗體。 
剖腹產婦在康復期內注意衛生,由於產後出汗多,陰道惡露不斷排出,乳汁分泌及腹部傷口,產後抵抗力低,如不注意衛生,容易引起感染,影響康復。 
剖腹產後需要注意休息,特別是要有充足的睡眠,要動靜結合,纔能達到早日康復,喂養好嬰兒的目的。 

1.傷口護理DIY 
傷口未愈合前請勿弄濕或弄髒,萬一弄濕的話,必須立即擦乾,並涂上優碘。 
手術後,醫師會在傷口上貼美容膠,美容膠上再覆蓋紗布,紗布滿4天即可取下,或潮濕時須立即取下,美容膠約在一周後撕下,改貼換氣紙膠帶。 
淋浴後可將傷口上的膠帶全撕下,將傷口拭乾後〈無須擦藥〉,以3M透氣紙膠帶2條,寬2.5公分順傷口貼上。 
貼透氣紙膠帶須與傷口平整密合,以壓迫疤痕,以免變寬變厚,3~4天更換一次,可碰水,碰水以後用乾毛巾吸乾表面,滿月後貼一層即可,持續3?6個月。 
使用透氣紙膠帶如有過敏情形,例如起疹、發紅、破皮現象,則暫時不要使用,待改善後再繼續使用。 
傷口較平的人使用透氣紙膠帶,若是易過敏、易產生疤痕體質的產婦,則可按醫師指示,使用硅膠。 
每天用手指頭輕輕按摩傷口35分鍾,減少疤痕產生。 
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傷口,使疤痕顏色加深。有結痂者勿用手抓,讓其自然脫落。 腹部傷口有紅腫、灼熱、劇痛、滲出物等情形時,請返院就診。 
免拉扯傷口,滿月後再作產後運動。

2.日常生活注意事項 
會陰的清潔和自然生產者相同,但是自然產需用煮熟的水,剖腹產只要用浴室熱水即可。 
睡覺時采左側臥睡,對血液循環最好,期間也可以更換姿勢。
 
最好睡硬板床,如無硬板床,也可鋪睡地上。
 
取下傷口紗布後,先在傷口上覆蓋一條乾毛巾,再圍上束腹帶,以減少摩擦不適,束腹材質要軟,不要寬,以免長時間使用不舒服。
 
在咳嗽、笑、下床前,以手及束腹帶固定傷口部位。
 
下床時先行側臥,以手支橕身體起床,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。
 
手術一周後纔可淋浴,之前可擦澡。
 
手術後,陰道會少許的惡露流出,可使用衛生棉保持乾燥,但是如果血量超過月經量,應盡速就醫。
 
三~四小時要排尿一次,並注意排尿時是否灼熱或刺痛的感覺,以防尿道感染。
 
不要因為傷口疼痛,而不肯動。
 
勿迅速減肥,以免脂肪流失、內髒下垂、皮膚松弛。
 
產後第7與第42天至醫院回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萌小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